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纠纷跨界 调解“无界”——冠县探索建立三省四县边界联调机制
时间:2023-06-05 15:35:39
字号:
来源:聊城日报


冠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与山东莘县、河北大名县、河南南乐县接邻,是山东的西大门。长期以来,三省四县经济、人员往来密切,生产经营、婚姻家庭、财产权属等问题引起的跨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在这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穿梭在省际边界,面对跨界纠纷,开动脑筋、妙招迭出,护卫着一方安宁。他们便是冠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近年来,冠县司法局以“走在前、开新局”为目标,认真落实“三提三敢”工作要求,以“三三制”为抓手,和河北大名县、河南南乐县及莘县积极探索三省四县边界共建共享共赢的联调机制,花开满“冠”,香溢三省,已成为省际边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新探索。


聚焦三个建设

让跨省纠纷“有地说”“有人管”

跨省界矛盾纠纷调解,关键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重点在强化三个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为维护一方平安,三省四县共同签署《关于建设冀鲁豫连接三省连通民心的“新枫桥”实施意见》,涉边10个司法所建立了跨域矛盾化解县乡两级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完善队伍建设。广泛吸纳三省四县各界贤才,建立“共享”专业调解队伍,实现跨省同级精准对接。32名涉边专职人民调解员信息共享,建立“联络簿”,拉好“微信群”,纠纷信息迅速抄单、派送、化解调处,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实现跨省纠纷调处全覆盖。加强阵地建设。涉边乡镇均设立了调解室,跨省纠纷按“调解最有利”原则就近调解。跨域纠纷统一由一地受理申请,统一调解流程、台账、文书,提高辨识度,方便群众。


健全三个机制

让跨省疙瘩“消得早”“消得完”

矛盾纠纷处理,是关乎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跨省界矛盾纠纷,牵涉的问题复杂多样,两地间政策不一、沟通不畅往往是这些矛盾纠纷难以解决的重要原因。

为打破跨省界矛盾纠纷无人牵头、无法协调、无章可循的僵局,三省四县定期“碰面”联席商讨,搭建跨省界纠纷调处“连心桥”。

三省四县每季度召开涉边乡镇对接会,分析研判矛盾趋向,划路线、定目标。多元调解“兜底”服务。建立分类疏导、调解在前、法治引导、精确化解机制,实现矛盾大小纠纷繁简多元化解。排查纠纷“因材”施教。建立跨区域联合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分析研判不同时间段涉边乡镇、村庄易发、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针对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共联合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婚姻家庭”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6次,受益群众5万人次。


融合三个平台

让跨省边界“更和谐”“更平安”

2022年7月,嫁到河北大名县红庙乡的冠县斜店乡郭庄村村民刘丽(化名),与邻居发生纠纷,斜店乡司法所王正伟冒雨跨省进行调解,最终促成两家和解。

三省四县边界联调机制将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基层司法所和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与三省四县跨省联调深度融合。大至跨省农民工讨薪劳务纠纷,小至跨省婆媳纠纷,都可以启动三省四县边界联调机制,由相关部门选派专业调解员现场调解。该联调机制的有效运行,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省界平安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四年来,三省四县共调处跨省纠纷600余件,为当事人及时止损上千万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