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莘县:执法治之笔,绘乡村之美
时间:2023-07-13 09:47:05
字号:
来源:聊城日报

“今天请大家伙来,就是想集思广益,共同修订咱们的村规民约……”7月5日,莘县妹冢镇荣盛家园社区的法律顾问田广记和“法治带头人”王增蛟正在组织居民对村规民约进行完善。他们准备将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编辑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刻在社区的显著位置,让法治融入基层自治、德治和智治之中。

这是莘县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的莘县,村村都有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法治文化阵地等随处可见。谈及法治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刚刚给镇里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上完法治培训课的王庄集司法所所长马艳凯感触颇深。她介绍,自从村里有了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村内事务管理有了法治引路人,村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打架斗殴、邻里纠纷现象不见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精气神也有了较大改观。

漫步在观城镇孟秋寺村,一个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广场映入眼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孟秋寺村建起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书屋,将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融入到村庄硬件建设中,给村民提供了一个沉浸式学法的优良环境,也为村“两委”干部依法办事、科学决策营造了浓厚氛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发亮介绍,自从有了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书屋,村干部和村民都开始自觉学法,接触的法律多了,依法办事的思维也牢固了。

如今的莘县,法治文化阵地愈来愈多。清晨,漫步在徒骇河两岸,观赏着绿树红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亲昵,徜徉在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文化阵地,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70多岁的李大爷每次来到民法典主题公园,都会驻足观看《法治人生》石刻书。通过细致观看学习,他大概了解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权利保障内容。李大爷告诉记者,开始自己也是不经意地观看民法典主题公园的石刻书,渐渐竟然形成了习惯,每次来到这里,都会停下来学习,这样既能够增加自己的法律知识,又能够树立依法维权意识,还可以跟亲朋好友交流民法典的知识。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县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手段,积极选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搭建网上服务桥梁,着力做到法治与自治、德治、智治有机融合,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近距离学法用法的环境,让法治乡风吹遍莘州每一寸大地,吹进每一位群众的心坎上!”莘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向阳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