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市交通运输局:科技引领 提质增效全力构建聊城治超非现场执法新模式
时间:2023-09-20 10:24:12
字号:

一、创新案例概况

(一)实施背景

车辆超限超载是道路交通领域的顽瘴痼疾,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对道路结构和交通安全、运输市场及大气环境都造成了极大危害,阻碍了现代道路运输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传统的路面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模式,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低、效果差、持续治理能力弱。为克服传统公路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手段单一、打击力度有限以及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等方面的不足,聊城市按照交通运输部、省厅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推广治超非现场模式。实践证明,非现场执法相比传统治超模式有着诸多优势,能够有效缓解执法力量不足,大幅提高货车检测率,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促进公正公平,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治超成效。

(二)案例简介

聊城地处三省交界,交通区位条件优越,途经聊城的货运车辆众多,如何严控超限超载车辆,保护公路安全畅通,亟须创新执法理念和模式。为此,聊城变“人治”为“技治”,以“互联网+”方式破解治超难题。

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以其高效便捷的监管优势,高度契合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现实需要,该系统是由铺设在路面的高速动态秤、监控抓拍设备、车辆识别系统、违法车辆信息显示屏等组成,可以对车辆实施全天候动态检测。当货车经过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时,车辆的车牌、车型、轴数、总重、车辆外观、超限数据及图像等信息,实时传送至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终端。如有超限,屏幕上就会出现以黄色、红色字体区分的车辆超限信息提示,随后执法人员会筛选审核平台上的车辆信息、确认超限超载,进行立案调查。

二、具体措施

(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治超工作,2020年,李长萍书记以及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对治超非现场执法站点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具体推进措施,积极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站点建设。公安、环保、财政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建立起了“政府主导、交通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根据我市治超和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和设计单位在现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本着节约、务实、管用的原则,经过反复论证,在出入聊城“必经之路”的省界、市界及货运车辆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县乡道,共规划设置治超非现场执法站点57处。同时,按照先外后内、先干线后支线、分步实施、部门共享的工作思路,首先在临清市、冠县、莘县、阳谷县等4个与外省交界的县(市),先行建设13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站点,可对来自河北、河南等地的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有效管控,大大减轻我市治超工作压力,剩余站点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进行建设。

(三)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是加快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的核心之举,我们积极拓宽思路,多渠道谋划筹集资金。一方面,认真研究吃透政策,积极与财政等部门沟通,争取各项政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各县(市、区)均将治超非现场执法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拓宽资金来源,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同时采取了PPP融资模式、政府专项债券等多途径,解决资金缺口难题;第三,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对接,争取省级奖补资金。2022年全市争取省厅奖补金额达到1600余万元,占全省奖补金额的比例约20%,位居全省第一。

(四)聚点成网,加强监管。2020年,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布局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十四五”规划以来,全市已建成29处监测点,已启用的监测点所辖路段超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部分路段超限率能够达到0.5%以下,“百吨王”逐渐消失,超限车辆大幅减少,治超成效明显。按照省厅工作安排,为了打破地域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2023年市局建成了聊城市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市平台),并与省厅平台完成对接,正在汇聚市辖域内所有监测点数据信息,不断强化监督管理,为构建全省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一张网”做准备。

三、工作成效

(一)提高了公路管理水平。随着公路里程的快速增长,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也需随之跟进,通过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建设,有助于提高公路管理的科技含量,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公路路网和其他公路(包括重点县乡公路等)实行动态全监控,可有效地提高公路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二)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随着公路路网的不断完善,公路货运量也将不断地上升,同时由于缺乏宏观调控,造成供求失调,车多货少,运力扩张,过剩运力拥挤在有限的货运市场空间,车主为了揽取生意竞相压价,导致运价降低,而运价下滑又刺激了超限超载运输,靠超限超载来弥补损失,形成了恶性循环。通过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可实现对超限超载行为的有效监管,可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

(三)有效缓解交通执法人员不足现状。目前,我市交通、公安联合开展治超工作,依托普通公路超限检测站开展执法工作,由于路网发达、超限超载车辆绕行严重,导致执法工作压力增大,联合执法力量严重不足。通过建立健全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显著提高执法效率,实现全天候治超的同时,也能有效解决执法人员人力不足的现状。

(四)能够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进一步促进执法公正。非现场执法针对的是车辆的超限超载行为,不会因超限超载对象的身份不同而区别对待,不会出现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司机阻挠、抗拒等情况;采集的违法数据真实有效,录入计算机系统后,经主管部门严格设定管理权限,不能随意更改、删除违法数据,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正执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