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阳谷县:解好农民工“忧薪事” 守好农民工“钱袋子”​
时间:2023-10-08 16:34:24
字号:


农民工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劳动报酬是农民工维持生计的基本保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民工在就业保障、薪酬保障等方面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近年来,阳谷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切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农民工提供坚实法治后盾,用心、用力、用情强化农民工的“薪意识”,解决农民工的“忧薪事”,守好农民工的“钱袋子”,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推进措施  

(一)法治宣传强化“薪意识”。一是持续整合法治宣传力量,统筹法治建设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法律顾问团队、调解委员会和人社、城建等相关部门法治宣传力量,针对性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高法律知识供给数量和质量。二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规范企业行为,委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全县50余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劳动保护等进行专业审查并结合审查结果提出修改意见进行完善,从源头减少农民工维权问题。三是专项宣传增强维权意识,采取法治宣传进工地、进项目、进企业、进乡村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与农民工讨薪、维权密切相关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农民维权意识。近年来,该县共组织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专题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解答咨询3000余人次。

(二)人民调解化解“忧薪事”。一是创新完善调解机制,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五定五化”机制,即定体系-县乡覆盖多元化,定制度-部门联动一体化,定标准-工作要求规范化,定责任-管理手段数字化,定目标-服务群众便利化,该机制被市局主要领导签批全市推广。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人社、住建、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各取所长、协同配合,实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整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等资源,提高调解专业性、针对性和成功率,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优化排查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定期全面排查,完善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台账,针对“中秋”“春节”等返乡特殊节点,矛盾呈现集中、相关人员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即办、专人盯办、引导化解。      

(三)法律援助守护“钱袋子”。一是构筑援助网络,强化法律援助阵地建设,在规范18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同时,新设立县工会等5个群团组织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总数达到了23个,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城乡全覆盖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市局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建立对接机制,加强与人社、住建、信访、仲裁等部门的协调对接,突出法律援助重点事项和关键领域,对涉及农民工群体的工资清欠、工伤赔偿等相关援助事项,做到有案必接、应援尽援。三是畅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群体的讨薪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限时办结,并实行“优先指派、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三优服务。2022年,阳谷县法律援助中心共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479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二、实际成效

(一)高位推动,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坚持从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围绕解决欠薪矛盾纠纷问题,坚持压实责任、强化预警,专人盯办、迅速化解,凝聚合力、协调推进,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多赢效果。

(二)健全机制,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每年年初制定目标、中期研判评估、年底专项审查,实现未有欠薪调解不成功而形成的信访案件,为平安阳谷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抓长抓常,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坚持主动做好履职服务,持续拓展民意表达渠道,“坐下来”面对群众开展好纠纷化解,“走出去”深入群众排查纠纷苗头,履职尽责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身边、群众心里。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