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莘县古云镇全面推进本镇合法性审查 全覆盖工作
时间:2022-11-08 16:31:50
字号:


莘县古云镇为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制定了合法性审查范围清单、内容清单和审查流程,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推进全镇合法性审查力量、审查范围、审查机制全覆盖。


一、落实合法性审查力量。古云镇明确分管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人1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古云镇党政办为合法性审查机构,配备至少2名工作人员,乡镇法律顾问具体承担或辅助承担合法性审查工作,形成“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审查人员队伍模式。


二、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古云镇明确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主要包括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并加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古云镇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规范。党政办作为合法性审查机构全面统筹合法性审查工作,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承办机构按要求向党政办提供送审稿、起草说明和有关材料,党政办组织审查力量围绕主体、程序、内容等方面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严格审查,并将合法性审查意见反馈给事项承办机构,供其决策运用。乡镇班子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议题时,安排专门审查人员列席会议、发表意见,并在会议纪要中记录。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涉法事项,可通过征求意见、听证论证、专家咨询等方式提高审查质量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