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东阿县司法局牛角店司法所“五强化”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
时间:2022-11-16 11:01:24
字号:


为切实加强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东阿县司法局牛角店司法所结合上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求,配合乡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措施、创新形式,通过“五强化”措施,切实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


强化组织领导

牛角店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合法性审查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人员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相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行有序。


强化队伍建设

组建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执业律师组成的专业队伍,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员调整充实到合法性审查岗位上,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合法性审查人员定期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确保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准确性、专业性,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强化部门配合

在牛角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相关所、站、室召开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会、部署会,由牛角店司法所制作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任务单,发放给参会人员,明确送审事项承办机构、合法性审查机构的相关职责,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强调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的重要性,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


强化规范流程

根据东阿县《关于开展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牛角店司法所联合牛角店镇政府制定了《牛角店镇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并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详细规定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适用范围、审查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标准等内容,打造出一套符合牛角店镇实际的规范流程,梳理出一套清晰的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脉络,大大降低了重大决策的失误风险。


强化档案管理

明确档案管理责任,由牛角店司法所工作人员整合合法性审查资料,按照统一标准制作合法性审查工作档案卷宗,由司法所派专人进行管理。镇党委政府领导定期对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努力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确保全部档案资料保存完好。

对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最直接的抓手,下一步,牛角店司法所将继续履行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政府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法治牛角店”建设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