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东阿县:法律顾问挑起乡村振兴“重担”
时间:2023-12-01 14:59:35
字号:

“真是太感谢咱们司法所和法律顾问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项目部和村民的矛盾就无法解决,还可能影响道路施工建设。”日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东阳高速项目部工作人员将一面锦旗送到聊城市东阿县司法局鱼山司法所。鱼山镇村民与该高速项目部产生纠纷,鱼山镇法律顾问团队快速行动、 法理结合、用心用情,最终成功化解双方纠纷,得到当事人的认可与好评。
    这是东阿县法律顾问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阿县司法局以法治乡村建设为依托,以“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全县所有镇(街)和81个村居(社区)全部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深入村居(社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化身“参谋员”“调解员”“宣传员”,从线上到线下,从工作日到法定假日,参与决策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引导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宣传讲解与基层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加强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合法性审查”拧紧法治“螺丝钉”
    10月21日,法律顾问朱士训律师在东阿县司法局姚寨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参加姚寨镇召开的“三资清理” 专项问题合同集中攻坚研判工作会上,结合姚寨镇在“三资”专项清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法律剖析讲解。如承包合同签订不规范,有的承包合同承包期限过长、承包价格过低;有的村民不按时缴纳承包费;有的村集体资源因权属不清、未缴纳或未按期足额缴纳承包费导致村集体收益损失;有的承包土地发生情势变更,等等。朱士训针对各村提出的疑难问题,从法律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东阿县镇(街)依法治理工作中,总能见到法律顾问的身影,每个镇(街)配备一个由3名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定期参加党委会,在制定文件、作出决策、合同签约和制定村规民约等方面围绕主体、权限、程序及内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针对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法律顾问积极建言献策,剖析法律风险点、提出可行性措施,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提供“金点子”,切实发挥“法治把关人”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决策法律论证、合法性审查、合同(村务制度)审查把关87件,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调解”解决群众“烦心事”
    “要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东阿县鱼山镇法律顾问崔同群真诚地说。崔同群不仅在法院从事多年人民陪审员工作,而且在村居担任多年村干部,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他始终热情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揪心事、烦心事,很多群众把他当成自己的主心骨。
    在鱼山镇曾发生过这么一件事:村民周某某无证驾驶报废的二轮摩托车与驾驶人力三轮车同向行驶左拐弯的姜某某发生碰撞,致使姜某某受伤。后经交警部门认定,周某某负主要责任。姜某某住院 25 天,花费医疗费用近3万元,然而周某某只交了2000元医疗费,后未进行其他赔偿,双方因此发生纠纷。崔同群在村里排查矛盾纠纷时了解到此事,便主动进行调解,先是安抚了双方当事人情绪,之后又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逐个谈话,梳理双方的争议焦点。他从法律专业知识、诉讼成本及诉讼风险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成当事双方现场达成并履行了调解协议,矛盾纠纷成功得到化解。
    村(社区)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极大提升了调解质量和效率,缩短了调解时间。特别是对于难以化解、涉及法律知识较多的纠纷,村(社区)“两委”协同法律顾问第一时间“现场会诊”,促进了矛盾就地化解、案结事了。今年以来,东阿县法律顾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10余件,有力地促进了和谐乡村建设。
    
“法治宣传”送法上门“零距离”
    要想减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为此,东阿县法律顾问十分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坚持利用重要节点开展设摊咨询和法治讲座,让法律宣传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引导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牛角店镇店子新村黄起元村的大棚草莓产业是远近闻名的明星产业,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牛角店镇法律顾问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把与草莓种植产业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农户身边。法律顾问注重以案普法,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结合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形向农户普及法律。如今,农户们养成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在店子新村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东阿县持续做好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法律顾问团队与县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律师进企业”“法企同行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等一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法律宣传、法治体检等服务。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825次,举办法治讲座 103 场,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52次,解答咨询及提供法律意见、建议86件次。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